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減重大作戰 2

69KG

身高只有 170 左右的我,體重曾經飆到 85kg 左右。因為痛風就診後,醫生說尿酸和膽固醇過高,還有脂肪肝,所以開了降尿酸和膽固醇的藥。長期服用後,沒特別節食和運動的狀況下,體重竟然自動下降到75kg左右,就停滯在這裡上下一兩公斤。不過 75kg 老實說實在還算是胖,這之後曾經試著減少食量但效果有限,這75kg撞牆期一撞就是好幾年,每年公司的健康檢驗還是有膽固醇過高和脂肪肝的現象,所以決心要進一步減重。

光節食效用不大,所以就加上運動。不喜歡打球等容易有肢體碰撞的運動,所以就和 Zoe 加入健身房去上瑜珈課。不要看瑜珈雖然是種靜態運動,每次還是會讓我做到滿頭大汗,不過因為時間關係,一個星期大概也只能做一兩堂課,結果當然就是效果有限。雖說如此,這一攤沒一攤的瑜珈課上了一年左右,還是讓我發現身體柔軟度倒是有提高,肌肉線條會拉長,體型會好看一點,我長久以來的嚴重駝背也有改善。當然,大部分瑜珈動作還是做得哇哇叫,也還沒辦法把自己對折,或是手穿過背後抓到腳大拇指之類的高階動作。

瑜珈時間不好配合,又不想去做健身器材的狀況下,後來因為 Zoe 的朋友詢問兒童游泳課程,讓我們注意起游泳班資訊,最後決定兩個人報名 YMCA 游泳班開始學游泳了,而且還一口氣買了 36 堂課(其實是先買了 12 堂,但是學出興趣了,所以加買到 36 堂)。從八月份加了游泳一項運動。一方面當時是夏天,熱天泡水涼快可以省家裡電費,二來是我很不喜歡滿身汗的感覺,有味道不說,我常常會對自己的汗過敏,搞到全身紅癢,這也是我為何沒想增加瑜珈堂數的原因之一。

其實我是個極度怕水的人,不過這是有原因的。小時候爸爸喜歡釣魚,我又很喜歡黏著爸爸,所以雖然我其實覺得釣魚很無聊,但還是常會跟去。記得應該是小學二三年級 吧,有次又跟著爸爸去釣魚,我一個人站在離爸爸有段距離的池塘邊,拿著小石子往池塘裡丟著玩,爸爸還叮嚀說不要站在離池邊太近的地方,一個小小孩哪聽得進 去?沒多久,突然池邊的土鬆軟整個人就估通一聲滑進了水池裡。人當然是救上來了,不然今天就不能在這打字寫故事,不過從此對水塘和泳池有陰影。

怕歸怕,小時後還是喜歡玩水的。套上游泳圈,我還是會去游泳池或海水浴場玩。但是總會到套著游泳圈覺得丟臉的年紀,也就從那時開始,不再去游泳池或海水浴場 玩了。這之間,爸爸雖然有試著想教我游泳,但我都沒辦法離開游泳圈給我的安全感,總是不了了之。而我也沒辦法克服,所以從不想去上游泳課。

成年之後,有段時間住加拿大,空閒時間多。一方面還是羨慕會游泳的人,一方面也想要挑戰自己,克服自己怕水的恐懼,所以去報名了游泳課。一開始還好,水母 漂、悶氣打水等等都還OK,但是一到自由式換氣嗆到水我那莫名其妙的恐懼感又上來了,上完了初學班還是沒能換氣,也不敢再報一期繼續學,就這麼又停頓有 10年吧?

這次上課年紀又更大了,對恐懼的管理好得多,加上臉皮薄,怕親友知道自己去上游泳課卻沒學會,所以真的有進展了。一開始,我還 想一個星期上兩天課,不過游泳課老師說初學者能多上幾天課,比較容易熟悉水性。於是,很努力的一個星期給他去五天。這游泳的還真是很操,每堂課足足 70 分鐘的時間,可不是我這白斬雞的體力一開始可以負荷的。每教一個動作,就來個幾趟練習,一開始搞得上氣不接下氣。

不知不覺 36 堂很快就上完又再買新課程了。已經密集上了 40 多堂課,不僅體力有明顯的改善,現在自由式有可以換到氣並且游滿25公尺,也學了蛙式和開始要學蝶式。我知道這對會游泳的人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大步了。 不過現在天氣比較涼了,加上一些因素,所以目前的計畫是一周上 2 次游泳課,其他在看看又做什麼樣的運動。

說了這麼多,最近的體重紀錄 70 公斤左右,有時還可以量到 69 公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