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購入 Capture One 5 非 Pro 版

最近認真想建立一個 RAW 檔處理流程,所以陸續下載了 Aperture 3 / Lightroom 3 / Capture One 5.1 這三套 RAW 檔工作流程軟體的試用版。我用的 DSLR 是 PENTAX K100D,照理說相機製造廠商都會附贈原廠的 RAW 檔流程軟體,而我也一向是能不花錢就不花錢。但是這 PENTAX 隨附的軟體介面設計實在爛到破表,在 Mac OS 10.6 環境還經常無預警就當掉,所以雖然核心採用了頗受好評的 Silkypix,解出的 RAW 檔品質不錯又不用花錢,但是還是決定放棄使用。

首先講到 Aperture 2 / Aperture 3,這是 Apple 自己出的軟體。我之前用 Aperture 2 相當時間,因為是 Apple 自己的軟體,所以有很多很方便的整合功能,比如說可以在 iApps 裡面直接看到並取用 Aperture 資料庫裡的圖片等等。Aperture 3 更近一步,多了許多像是人臉辨識等等功能,讓你可以更快找到需要的照片。老實說,整體提供的功能和操作介面算是我的最愛,不過我之前使用 Aperture 2 預設狀況下轉出畫質的實在比較差,不但色彩表現平面,整體畫質又鬆散。加上目前用的 Mac mini 等級不夠,跑起 Aperture 3 一整個慢慢慢~,雖然不確定 Aperture 3 的畫質會不會好一些,還是決定淘汰。

再來就是 Lightroom 3,這套軟體系統需求比 Aperture 應該少一些,至少我用起來覺得速度還算不錯,要比 Aperture 3 快上許多。Adobe 是影像處理軟體的老手了,預設狀況下轉出的照片畫質和顏色都中規中矩,對我來說,工具和介面使用上也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抱怨的地方。加上這軟體是有完整的繁體中文版本,我想對大多數人應該都沒有難以上手的問題才對。不過 Lightroom 3 沒有找到線上付款購買方式,加上 Adobe 軟體一向不算廉價,加上等下要介紹的 Capture One 5 更對我胃口,所以後來也就放棄了。

最後說到 Capture One 5,這套軟體的預設狀況下轉出的照片畫質和顏色都讓我驚豔,如果拿來和 Aperture 2 轉出的檔案比較,不但一眼就可以看出高下,還會讓你覺得像是用兩隻不同鏡頭拍出的東西。開發 Capture One 5 的 Phase One 本身還製造專業用的中型相機數位機背,果然有獨到的技術能力,一點都不是蓋的。雖然非 Pro 版本功能少了很多修編功能,所以一些修髒點之類的工具沒得用,但是最重要的曲線、level、白平衡、曝光和色彩等基本功能都有,加上核心和 Pro 版本應該是一樣的,轉出的畫質是我最愛的。剛好,最近 Phase One 又推出優惠,所以可以用 49 歐元買一套 Capture One 5 的 license,算算 2000 台幣有找,比買一隻好鏡頭便宜多多,所以毫不考慮的買下。

我以2005年去西班牙巴賽隆那旅遊的照片做範例,原圖如下:
IMGP1903.jpg

1:1 左上角截圖(點小圖看大圖)


1:1 中右截圖(點小圖看大圖)

左上為 PENTAX 原廠軟體,右上為 Aperture 2,左下為 Capture One 5,右下為 Lightroom 3。希望這兩張截圖可以讓你看出不同軟體轉出的差異。

對於 Windows 用家來說,後面兩個軟體都有 Windows 版本。不過 Capture One 5 沒有繁體中文版本,卻有簡體中文版本。如果你很需要中文介面的軟體,那 Lightroom 可能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