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Nikon F4s 入手

Nikon F4S

最近調整了一下手中的器材,把 Polaroid 403 和前一篇的 M.P.P. Microcord 給賣了,買進了這台 Nikon F4s。話說數位相機越用越小,現在幾乎 90% 的照片都用 iPhone 拍的,但是底片相機卻越買越大且重,我應該是瘋了。(笑)

其實之前曾經打定主意不要再買 135 規格的底片相機了。數位相機越做越好的今天,老實說底片面積和郵票差不多大的 135 相機,就追求高水準畫質這件事上,和那些可換鏡頭的數位相機相比其實早已討不到什麼便宜了。因此曾經把眼光放到使用 120 底片的中型相機甚至使用 4x5 底片的大型相機。

只要你是單眼相機用家,很少可以不被 Nikon 的專業機身所吸引。Nikon 的專業底片機身一般被稱為大 F,共有 F / F2 / F3 / F4 / F5 / F6 主要六款,每個型號又有若干不同的改良款,網路資料很多,就麻煩大家自己 Google 一下。這些大 F 機當年可都是專業攝影師所選用的器材,小時候買不起,經常在相機店櫥窗外流口水,幻想哪天可以拿在手上拍照的好東西。在底片式微的今天,區區幾千元新臺幣就可以買下當年覺得遙不可及的相機,就忍不住了...

蒐藏一台大 F 是想圓一個夢想,但我並非藏家,所以之前就打定主意只進一台。 F / F5 / F6 三台外型都不愛,沒通過外貿協會甄選,直接出局。F2 應該可以說是 Nikon 最好的純機械機身,甚至說是全世界最經典的 135 純機械相機我想也不為過,不過這 F2 雖然老當益壯,但生產期橫跨了 non-Ai 和 Ai 規格鏡頭,所以必須依您手上鏡頭來決定購買哪種測光頭,再加上我已經有一台 FM2 了,所以純機械機身的優先權降低,改看 F3 和 F4。

F3 也是個經典傳奇,甚至 F4 停廠之後還維持少量生產,我又只有 Nikon 的手動鏡,理論上應該是首選,不過一來 F3 只有平均測光,對於想要精確點測光功能的我來說有點缺憾:二來我一直沒有遇到價格和品項都滿意的機子,所以無緣。剛好在臉書社團裡偶然遇到一台雖是早期的機身,但是品項以及價格卻頗吸引人的 F4s,所以就忍不住滑手了。網路曾看過有老外戲稱 F4 是 Nikon 最好的手動鏡頭機身,只是附加了自動對焦功能。就我個人來說,各種功能齊全自是不在話下,但是那個知名大師喬治亞羅所設計的漂亮外型才是壓倒我掏錢的最後一根稻草。135 單眼相機外型,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 Porsche Design 設計外型的 Contax RTS III,再來就是 Nikon F4 了。

F4 老機了,自動對焦只有中央一點對焦點,以我的拍攝習慣是還好。這台配置的是沒有裂相的對焦屏,但是基本上對焦指示似乎還不算難用。網路上找了一下,自動對焦的評價算不上高,難怪 Canon 自此侵入長久被 Nikon 把持的專業市場,尤其是新聞記者的用機。但是因為想體會一下網路上所謂的 F4 暴力對焦,一方面也想找隻廣角一點的鏡頭,所以最後在拍賣網站撿了個 AF Nikkor 24-50 f:3.3-4.5,之前看說這只鏡頭是屬於輕小型設計,沒想到重量雖不重但體積仍是不小,裝上去還真是很雄壯威武啊。

無標題

AF Nikkor 24-50 f:3.3-4.5 網路上的介紹並不多見,想來是個表現平平的鏡頭。我找到的評價不外乎是廣角端變形嚴重,畫質則是 Nikon 一慣的銳利,色彩表現中規中矩等等。總之也得先拍過捲之後再來分享我的看法才比較有參考價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