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PENTAX K-01

身為一個 PENTAX 使用者,也擁有一些 PENTAX 器材,自然會特別注意 PENTAX 相關的新產品。而且,這個網治理最熱門的一篇文章,就是我之前關於 PENTAX Q 的想法。

PENTAX Q 雖然小巧可愛,而且一些網路上的照片看來,畫質也並不差,但是買 PENTAX Q 等於是要購買全新的系統,加上小面積的感光元件還是有物理上的限制,就我個人來說,還是不比 PENTAX K-r 這類入門 DSLR 來得吸引人。

PENTAX 被 RICOH 接管之後,似乎很多東西都停頓的感覺,之前還停產了 K-x,讓我還滿懷疑 RICOH 想麥啥藥,本來有點想進 DA32/2.4 AL 的,都縮手不敢買,怕到時說要退出可換鏡頭照相機市場。不過不久之後傳出正在設計較大片幅的無反光鏡相機,不僅延續 PENTAX K 接環,外型還是大師 Marc Newson 操刀,這道是讓我這個 PENTAX 愛用者期待不已。

不過在實機發表後,我第一個感覺是昏倒...Orz。我不知道你對此機器的外型有啥看法,就我個人的審美觀來說,實在是有夠醜的啦。除了醜之外,我對設計上也有一些地方想要嫌的。這麼大個一台相機,居然連 EVF 電子取景器也不願意附,不內建就算了,竟然連外接也不行?!好把,沒有電子娶景器,那給個可翻轉的螢幕也行,至少不同角度拍照也好用,啥?還是沒有?!另外,那個 560g 的重量,基本上根本沒有比入門 DSLR 輕多少公克,也頗令人傻眼。

該嫌的嫌完了,來說說可能好的地方吧。因為 K-01 採用的感光元件和 K-5 相同,我猜畫質上應該不會比 K-5 差。可以接所有 K 環鏡頭也是一大賣點,而且還有機身馬達可以驅動老 F / FA 鏡頭,雖然並不方便玩轉接,但畢竟便宜又大碗的 K 環和 M42 鏡頭已經不在少數,這樣設計到也不見得是缺失。

還有令人擔心的是對焦速度和精度,不知道 PENTAX 在對比對焦的設計功力如何。以前的相位對焦就已經差 N / C 一段距離了。這對比對焦,又很難和做家電的 S / P 相拼。這可能得等正式上市才會知道了。

我目前還在用 PENTAX K100D 硬撐,未來其實也不確定會買這台。不過,要是 RICOH / PENTAX 會繼續經營可換鏡頭相機市場的話,我大概會有勇氣繼續投資 PENTAX 鏡頭的。老實說,PENTAX 的鏡頭設計和 smc 鍍模技術真的有兩把刷,讓人著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